Sunday 28 August 2011

馬桜 (うまざくら)

熊本県有兩樣名物 - 芥辣蓮根和馬肉料理。我和友人對からし蓮根 (芥辣蓮根) 沒太大興趣, 但一場來到, 絕對要嚐試地道的馬肉料理。因為地點問題, 不能到最有名的菅乃屋去吃, 至今仍覺遺憾。

又, 難得友人是個什麼都和我一起吃的好朋友, 寫這篇記事令我好想念他, 還有整個愉快的旅程。
 (唉, 日元匯價屢創新高, 我的假期計劃亦早已安排的滿滿, 何時才可以再到日本玩呢?)

沒法去菅乃屋, 就去附近最大眾化的馬桜 (うまざくら)去淺嚐馬肉。因為是大眾化餐廳的關係, 所以廚功未必會很出色, 但在日本起碼很難很難才會找到一家做得難吃的店。要集中試出馬肉的味道。

我和友人各自叫了套餐, 友人的是洋風'馬肉ヒレカツランチ' (7品), 我的則是傳統和風的'馬ホルモン煮込みランチ'(6品)。

馬そぼろサラダ

嚐了一點馬肉醬, 味道不算特別。而馬肉沒有臊味, 反而有股近似牛肉的濃郁肉味, 很獨特和易分別的。第一印象不錯。

馬そぼろサラダ

小鉢 - 冷奴

馬ヒレカツ (前), 冷製トマトパスタ(後)

就是炸馬肉餅, 這一塊肉餅有較多馬肉, 才能試出真味。這一試實在很不錯 - 馬肉煮得半熟, 肉質彈牙有致, 脂肪不算少, 如前面說的, 有濃郁而獨特的馬肉香味。要找一種肉來形容它呢, 我會說是駝鳥肉的質地配和牛的香味, 但比和牛的更香。

ホルモン煮込み

這個馬內臟雜煮喊'賀爾蒙煮', 很搞笑。用白味噌煮的, 裡頭主要是大腸, 小腸, 一小片肝等等。馬內臟味道不如馬肉那麼強烈, 算得上彈牙但有點韌, 吃到最後牙骹軟, 還是中式做的較合意。

馬肉の味噌汁

有點馬肉在內, 但還是普通的白味噌湯。

香の物
デザート

這次淺嚐令我對馬肉印象很好, 但有機會仍是要吃多一次full course的馬肉料理。

馬桜 (うまざくら), 熊本県熊本市下通 1-12-1 光園ビル 2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