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August 2011

馬桜 (うまざくら)

熊本県有兩樣名物 - 芥辣蓮根和馬肉料理。我和友人對からし蓮根 (芥辣蓮根) 沒太大興趣, 但一場來到, 絕對要嚐試地道的馬肉料理。因為地點問題, 不能到最有名的菅乃屋去吃, 至今仍覺遺憾。

又, 難得友人是個什麼都和我一起吃的好朋友, 寫這篇記事令我好想念他, 還有整個愉快的旅程。
 (唉, 日元匯價屢創新高, 我的假期計劃亦早已安排的滿滿, 何時才可以再到日本玩呢?)

沒法去菅乃屋, 就去附近最大眾化的馬桜 (うまざくら)去淺嚐馬肉。因為是大眾化餐廳的關係, 所以廚功未必會很出色, 但在日本起碼很難很難才會找到一家做得難吃的店。要集中試出馬肉的味道。

我和友人各自叫了套餐, 友人的是洋風'馬肉ヒレカツランチ' (7品), 我的則是傳統和風的'馬ホルモン煮込みランチ'(6品)。

馬そぼろサラダ

嚐了一點馬肉醬, 味道不算特別。而馬肉沒有臊味, 反而有股近似牛肉的濃郁肉味, 很獨特和易分別的。第一印象不錯。

馬そぼろサラダ

小鉢 - 冷奴

馬ヒレカツ (前), 冷製トマトパスタ(後)

就是炸馬肉餅, 這一塊肉餅有較多馬肉, 才能試出真味。這一試實在很不錯 - 馬肉煮得半熟, 肉質彈牙有致, 脂肪不算少, 如前面說的, 有濃郁而獨特的馬肉香味。要找一種肉來形容它呢, 我會說是駝鳥肉的質地配和牛的香味, 但比和牛的更香。

ホルモン煮込み

這個馬內臟雜煮喊'賀爾蒙煮', 很搞笑。用白味噌煮的, 裡頭主要是大腸, 小腸, 一小片肝等等。馬內臟味道不如馬肉那麼強烈, 算得上彈牙但有點韌, 吃到最後牙骹軟, 還是中式做的較合意。

馬肉の味噌汁

有點馬肉在內, 但還是普通的白味噌湯。

香の物
デザート

這次淺嚐令我對馬肉印象很好, 但有機會仍是要吃多一次full course的馬肉料理。

馬桜 (うまざくら), 熊本県熊本市下通 1-12-1 光園ビル 2F

Tuesday 16 August 2011

MO Bar

置地文華MO Bar一向是我心目中最適合girls' gathering的好地方 - 環境夠posh, 服務一流, 沙發坐椅闊落, 有香檳, 有名牌化妝品的gift box, 和美味又精緻的下午茶甜點... 最最最重要的是, 可以訂位。

樓底高, 地方闊落清靜, 誰要去半島茶餐廳排隊?

當期的gift box是Guerlain的Abeille Royale系列, 甜點的設計、色調都是絕配 - 金, 橙和啡, 加上蜜蜂圖案。

Ruinart Champagne & Peppermint Tea

淡金黃色的Ruinart香檳色澤非常誘人, 帶桃子, 杏李等淡雅香氣, 氣泡細緻令酒質更柔滑。

Smoked salsom & daikon horseradish sandwich
Vine tomato with argula and balsamic glaze
Porc confits & pickle cucumber quiche
Spanner crab cake
Puff pastry tartlet - roquefort & mulled pear

很出色的savoury, 肯定是以往吃過的下午茶中, 不論外觀, 食材配搭和味道都是最好的。甚至比近期新貴的Ritz-Carlton更好。我們邊吃邊談, 過了好一會才吃Quiche, 蟹肉餅和酥皮撻, 入口時竟然還是暖暖的, 有驚喜。如果要挑剔的話, 就是數量多了點, 很易飽肚。

Ginger and plain scones - clotted cream & jams

暖呼呼的scones, 體積比一般的小。破格地混入薑末, 令味道變清爽和帶溫和的辛辣, 新鮮感十足。黃梅 (Apricot)果醬內充滿果肉, 巧妙地帶一丁點酸, 減低scones的飽膩感。

Panna cotta glass and mini cupcakes - rasberry vanilla cream and chocolate

下午茶除了三層小點外, 中間bar枱上還有各式各樣的mini cupcakes和甜品可自取。因為還有一盤甜點未吃, 所以小嚐三款就算了。Panna cotta上的雜莓味道偏酸, 影響了整體味道; 而cupcake質地很濕潤, 不太甜但朱古力及莓味十足, 比外面店賣的還要好。

Caramel & hazelnut tartlet
Clementine & walnut macaron
Zagablione sponge cake
Passion mousse & white chocolate
Apple honey cinnamon strudel

甜點賣相很精緻, 而且件件小巧, 顏色都有配搭過, 看得人心花怒放。味道方面亦有水準, 只是嫌sponge cake和焦糖棒子撻過甜, 略為失色。但以全港來說,這裡的水準絕對是數一數二。

MO Bar at The Landmark Mandarin Oriental, G/F, 15 Queen's Road Central, The Landmark, Central, Hong Kong

Sunday 14 August 2011

阿里朗

出發到沖繩之前, 因清理手頭上的工作而晚了放工, 用OT meal allowance吃頓簡單得來有水準的晚餐。做得頭昏腦脹, 吃些濃烈的韓國菜來醒腦最好, 最後揀了很久沒去的阿里朗。

三種泡菜 - 麻油菠菜, 豆芽, 金漬

生牛肉

請侍應為我們拌勻才上桌。雖然配料是標準的雞蛋, 梨絲和白蘿蔔, 但每家韓國餐廳都有自己的調味。阿里朗的下麻油較重, 比其他店的稍鹹一點。濃味有濃味的滋味, 牛肉和麻油香濃, 味蕾上的刺激令我好像'回魂'了。

來一碗白飯, 打算澆幾圈下一道上的牛肋骨醬汁, 光是想起也口水直流啊。
白飯用上的當然是韓國米。飯粒圓身, 飽滿, 外表似日本珍珠米。而質地不太黏, 偏乾爽, 米香頗清。

炆牛肋骨煲

幾乎是吃韓國菜必點的一道。牛肋骨是預期的軟腍, 肌理中帶適度的脂肪和牛筋, 吃得滿咀肉香。蘿蔔吸飽濃甜美味的醬汁, 另外又用醬汁拌飯。這餐飯吃得很醒神, 疲勞盡消, 為明天的沖繩之旅準備好了。

阿里朗韓國餐廳, 銅鑼灣勿地臣街1號時代廣場食通天12樓1205號舖

Monday 8 August 2011

Ayam Penyet Ria

前幾個月去新加坡陪食肉獸探親。
去畢Jurong Bird Park, 食肉獸的營友帶我們吃地道特式菜, 營友選了附近的Ayam Penyet Ria, 賣印尼式簡餐, 說此店近來非常紅火。入坐後見店外人龍越來越長, 就是最好證明。

我對印尼菜的印象是不講賣相, 汁醬大多是又稠又黑, 多煎炸燒烤, 但香濃惹味。最好幾個朋友一起大吃大喝享受那種。

雖說是小餐廳, 但裝潢雅緻整潔。餐牌選擇不多, 只集中做某幾種菜式。

Jus Alpukat - Avocado Juice

見餐牌上竟有牛油果汁, 這樣新奇的東東當然要試一下。而且營友說待會來的菜會頗辣, 來此品解辣也好。

這牛油果汁呈螢光綠色, 其實這顏色是牛油果近表皮的一層果肉染成。基本上此東西不能稱上果汁, 因為質地稠得似漿! 相信沒有兌很多水。賣相有點驚嚇, 但入口很滑, 充滿牛油果的香和潤。又澆了幾圈黑糖, 加上甜味和另一層的原始糖香。正!

Sop Buntut - Oxtail Soup

印尼版牛尾湯。沒有下很多調味, 但加了數不清的香料來煮, 芫茜, 炸蔥頭, 炸蒜末, 豆蒄, 原粒黑胡椒, 西芹, 薑, 等等... 味道比想像中淡, 但一咀牛骨香及複雜的香料味衝擊味覺, 非常醒神! 不知道香港有沒有這好東西賣?

Ayam Penyet - Smashed Fried Chicken

主角Ayam Penyet加炸雞來了。很典型的印尼菜, 就是, 炸炸炸! 雞腿, 油豆腐和炸漿碎, 加上sambal辣椒醬, 簡直看到"熱氣"兩字浮現了。我另叫一碗飯來伴這主菜。

炸雞是用椰漿醃過, 由生炸熟, 難得雞肉嫩滑, 充滿椰子香氣。雞種較瘦, 外皮極少脂肪, 炸得好脆, 可以好任性地整片幹掉~

但我心目中, 碟邊的sambal辣醬才是要命的主角! 我能吃一般程度的辣, 而以前吃到的不外乎是口舌麻痺的麻辣, 或頭皮身體發汗, 流鼻水的普通辣味。可這個辣絕不簡單, 初吃有醋的酸味和蒜頭味, 但多吃幾口就出事 - 每一下辣得都有雷擊, 然後暈眩的感覺! 很過癮! 顧不了熱氣到死的危險喇~ 幸好有杯牛油果汁不時解辣, 否則多好吃都難以撐到吃完整碟...

下次再到新加坡, 一定會再來吃個Ayam Penyet.

Ayam Penyet RIA, #B1-06, 1 Jurong West Central 2,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