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September 2010

Isola Bar + Grill - 2

有一段時期, Isola 幾乎成了department聚餐的飯堂, 因為其位置在公司附近。我也樂得吃多幾頓免費美食。

老闆點的紅酒。我對紅酒沒有什麼認識, 這杯帶點 dry, 很男人口味。幸好我喜歡比較苦和烈的酒。

Roasted scallops wrapped in pancetta on white polenta with black truffle

這道帶子伴玉米粥 (polenta), 雖然配上pancetta (煙腩肉) 及黑松露, 還是保守地換上白酒比較好。
事 實上這決定是對了, 此前菜的味道很溫和, 如配上述的紅酒, 味道就會如泥牛入海。玉米粥的香味淡薄; 帶子是新鮮的, 很彈牙。用pancetta包著, 令帶子吸收了點點煙燻味和脂香, 使其味道添上一點層次。最後用上面的炸蔥和著pancetta吃, 濃厚得來溫和。

Whole sea bass baked with sea salt crust and vegetables

分享鄰座同事的海鱸魚。鱸魚頗肥美, 皮下有一層豐腴的油脂。同事怕肥我不怕, 將一大片魚皮讓給我, 也就不客氣吃掉了。因為是鹽焗的, 魚皮有點鹹, 但魚脂夠香。魚肉則算嫩滑。

Spaghetti Martelli ‘aglio e olio’ style with fresh sea urchin and bottarga fish roe

傳統南部意大利菜的一道意粉。Isola意粉出了名是 home made的, 得用這道傳統意粉來試試這店的功夫。
意 粉是做到al dente了, 仍帶著麥香  - 不少店子做到al dente的意粉, 但極少能在煮後仍保留麥香。 拌海膽下得很慷慨, 有些已跟忌廉完全調和, 包著每一條意粉; 另外有很多呈半糊 / 半溶狀態, 還有一點點鮮海膽的筋膜, 但入口即化, 有香濃甜味。此外辣椒碎和烏魚子粒添上了另一種刺激鮮香, 這道意粉就是很地中海的滋味。極力推薦!

Tuscan cheese platter

吃意大利餐, 飯後該來個芝士拼盤。分到兩種硬芝士, 名字已經忘了, 味道分別不大, 都是奶香強烈的品種。配搭的是合桃和槐花蜜 (arcadia honey), 稱職地帶出芝士的奶香。如果能換上一種軟芝士就更好。

Isola, Level 3, IFC Mall, 8 Finance Street, Central, Hong Kong

Saturday 18 September 2010

Le Goûter Bernardaud - 2

趁在等人的時候找個地方坐坐, 吃點東西, 順道看書。

Opera

看起來很有層次的opera蛋糕。上次在bitter chocolate tart與opera之間選了前者, 今次就試這件opera。質地並不如外表般有層次, 朱古力味道不算突出, 只感覺是一件普通蛋糕。綠色的開心果蓉磨得太薄身, 失去了果仁的獨有香氣和口感。如果磨成粗粒, 效果應會好得多。這opera比bitter chocolate tart遜色多了。

Light hot chocolate

店子的熱朱古力有濃或淡味兩種。既然點了朱古力味的opera, 但又想試飲熱朱古力,  而且上次選了濃味, 就選淡的。
結果呢, 今次選錯了。只感覺是這飲品有甜味, 下了好多鮮奶, 但朱古力味微弱, 質地亦好薄。以這店的格調和價位, 我只能說不合格。與上一次在中環店的經驗相差得遠。

Le Goûter Bernardaud - Salon de thé, Shop 2009, Podium Level 2, Elements Mall, 1 Austin Road West, Tsim Sha Tsui, Hong Kong

Monday 13 September 2010

元祖美唄やきとり 福よし

在札幌的第一夜, 走到薄野一帶找地方吃晚飯。薄野是當地找夜生活的地方, 食肆選擇極多, 最著名的是拉麵館, 但我又不想吃拉麵。而且既然這裡是找夜生活的地方, 當中的串燒店想必質素不賴, 就隨便找路邊這家元祖美唄やきとり 福よし

元祖美唄やきとり 福よし是札幌的連鎖店, 但是夜食物味道很好。日本人服務向來有禮, 環境光潔明淨, 吃完也沒有半點油煙味。我們點了串燒, 炭火十勝豚丼及啤酒, 吃得非常愜意。怕肥的人千萬不要吃。

豚串

豬腩肉加上長蔥的串燒。店家在豬肉上面塗些糖, 燒起來表面就帶點焦脆。豬腩肉肥瘦肉相間, 脂肪的甘香四溢! 這時灌點啤酒, 真是爽到極點。我本來就愛吃燒長蔥的, 也有另點一兩串。但這豚串中的長蔥吸飽了豬腩肉的油香, 食味又是另一個層次。

牛とろ串 (前) 
ひな皮 (後)

牛とろ就是最肥美的部份, 選擇了汁燒。燒汁調味四平八穩, 沒有特別之處。牛肉油份燒去後肉質鬆軟, 亦因為油份多而肉味不強, 但仍帶點點炭火香氣。不算特別出色。

後面的是雞皮串, 送啤酒一流。以前在別處吃過烤得香脆的雞皮。而這裡的是烤去大部份的油, 但保持雞皮的彈牙煙韌, 帶著滴滴雞油, 吃著是另一種享受。我兩種處理手法都喜歡。

お月見つくね

免治雞肉及香草混和的串燒, 以汁燒處理, 並蘸旁邊的生雞蛋來吃。我喜歡生雞蛋蛋黃的香味和滑漏漏的質感, 每次去串燒店都必吃。這個串的雞肉似乎碎了一點, 但其實整體味道不錯, 如果雞肉可以切得較大顆就更佳。

另外我們為填肚亦有點炭火十勝豚丼 (惜沒有拍照), 而不是燒飯團。因為這次未有機會去帶廣食最正宗的十勝豚丼, 就在這裡試試。豬肉片有濃濃的炭火香, 邊沿位置焦脆。澆了一層帶醬油味的略甜醬汁, 配上飽滿的米飯和醃菜, 比吃燒飯團更好!

若鶏ザンギ

本來想點燒雞翼, 但誤打誤撞點錯了這個炸的。炸漿薄得見皮, 所以有雞皮亦炸得脆身。調味方面有些複雜, 吃得出的是有些七味粉在其中, 所以炸起來又香又辣, 又是送啤酒的好菜。最後只吃剩一盤白骨!

元祖美唄やきとり 福よし すすきの店, 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 南3条西2-1-5 ホテルラッソB1F

Tuesday 7 September 2010

Fandango Spanish Restaurant

差不多半年前的晚餐, 之後又去過一次, 現在才拿出來寫。好吃得仍然在回味! 幸好家中有西班牙火腿吃, 要不就只能邊寫邊流口水。菜單選擇貴精不貴多, 所以兩次光顧就試了菜單上的大部份菜式。以下我只寫有拍照的菜。

Black & Green Olives Marinated in Olive Oil with Herbs and Oranges

餐廳奉上的餐前小吃。醃橄欖是自製的, 用橄欖油泡著, 令香味加強, 亦多了分柔滑的質感, 另外以香草及橙肉平衡味道。很不錯。

Sangria

這裡的酒香較強, 我認為是這店用的紅酒品質夠好。

Jamon de Bellota, aged 36 months

在客人面前現切的火腿。切法是正宗的, 略長形的小片, 厚度適中。質地柔軟, 油份充足, 吃下去松果香, 脂香和肉香滲出, aftertaste很長, 是iberico ham的絕佳示範。
話說回來, 上次在Madera的那種錯誤切法, 真是不可饒恕。

Roast Garlic Shrimps

上桌是還是滋滋作響, 剛煮好就拿出來奉客。
蝦有四大只, 是新鮮貨色, 入口極彈牙甜美; 煮得剛好熟, 蒜香滲入蝦肉中, 廚師的功夫非常到家。
配角蒜片仍保持香脆, 用來下酒就很匹配; 剩下的橄欖油摻合蝦汁和蒜香, 用麵包蘸來吃個清光!

Meat Ball in Green Sauce

雖然是豬肉丸, 但很鬆軟, 仍然充滿肉香。浸著的green sauce質地有點厚而不膩, 甜而帶香草氣息, 味道好得當作湯喝。

 Bell Pepper Salad

有鯷魚, 燒紅椒, 沙律菜配橄欖油, 是oil base風格。燒紅椒又甜又柔軟, 和鯷魚頗配合。oil base沙律很靠橄欖油的質素, 這裡的橄欖油很香滑但不膩, 是上等貨。

Black Ink Rice

最後一道是墨魚汁飯。整個鍋裡都是黑色, 黑得看不出裡頭有什麼材料! 就要靠咀巴來分辨。有帶子和墨魚圈及廚師下得很慷慨的大量鮮墨魚汁, 比意大利的nero di seppia醬汁更黑、黏、濃。
趁熱吃。很濃烈的墨魚汁鮮香充滿口腔, 只有好新鮮的墨囊才會有這種鮮美, 絕對是這個飯的靈魂所在。帶子味道一般,爽甜的墨魚圈添上另一層質感。我認為比吃Paella更精彩。

Roast suckling pig

另一次晚飯時點的烤乳豬, 是餐廳假想敵(?) Ole的招牌菜。
吃西班牙菜確不可錯過此物, 試試廚師的功夫。用刀輕壓, 豬皮就裂開, 用手抓片豬皮當薯片吃, 用來送酒實在一流。豬肉以最少的調味來處理, 吃每一口都是豬仔的原汁原味。肉質柔軟, 用叉子扒開, 肉就輕易離骨。這道菜可與Ole的烤乳豬一比。

Fandango Spanish Restaurant, 尖沙咀廣東道100號彩星集團大廈9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