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February 2013

鉄板焼 雪舟

少在本地吃鐵板燒, 因為本地店的風格實在不合心意。我不太喜歡與師傅吹水, 談一點有關飲飲食食的我會很高興, 但大話西遊礙著我和同伴的時間就請免了。而且有些師傅像街頭賣藝的把鏟子及鐵板面弄得'錚錚鏘鏘', 我不介意在大排檔聽到這種有風味的聲音, 但在鐵板燒店內就跟環境不乎合。

又, 有燒鴨胸賣的鐵板燒店, 我是絕不會去的。今次光顧的是鉄板焼 雪舟

優雅整潔的餐具擺設, 右手邊是鐵板料理台。一位師傅接待一桌二至四人。

身後是隻一比一原隻大的和牛, 整頓晚飯像多了一隻牛同吃, 食肉獸顯得很滿意。

前菜拼盤 - 烤沙籤魚(前), 竹之子八方煮(後左), 薩摩紫芋芋蓉(後右)

薩摩芋蓉好香甜粉糯, 真令我懷念那次鹿兒島之旅, 可作為前菜未免有點飽滯。沙籤魚烤出香味, 而竹筍清爽帶木魚高湯香, 都是不錯的開胃前菜。

季節沙律

加了少量鯷魚(anchovy)的凱撒沙律, 就那麼一撮, 洗清味蕾來迎接之後連串香口的鐵板燒。

燒汁(左), 果物醋(右)

帶子

先來香草汁煎帶子。有助手在我們面前活開帶子及清洗, 肯定夠新鮮。最值得一讚是師傅留著裙邊及其他內臟。我覺得帶子內臟跟本身貝肉一樣好吃, 要吃要留當然應該由客人決定, 好些餐廳是不問半句就全部棄掉, 十分可惜。這香草汁(pesto)配帶子很襯, 尤其是這兩件煎得外脆內略生的。

美國黒豚扒

食肉獸之選。不是最好的豬扒, 但鬆軟有肉香, 中間仍帶一點粉紅色, 是煎到僅熟的火候。

九州産黒毛和牛薄焼

師傅問我倆要生還是熟點, 當然是要生一點。只見師傅將薄牛肉放在鐵板上, 快速將長蔥絲舖在牛肉上再裹起, 然後用鏟將之一分為二。和牛肉質嫩滑, 配長蔥絲中和牛肉的油脂甘香, 真是天作之合。

全個晚餐上師傅都是以交流的口吻問我倆的要求, 提供有關食材及吃法的資料, 沒有'吹水'的成份, 完全點到即止, 感覺非常好。

岐阜県産飛騨牛西冷

吃完薄燒牛就要當然要上厚燒。我覺得和牛做鐵板燒或烤肉比火鍋好吃, 因為它油脂豐富及軟腍, 燒烤過後的肉味及質地可更上一層樓。

向師傅說好了飛騨牛西冷要medium rare, 他將牛肉兩面略煎, 再一開十塊, 之後就來到點火環節。今次點火的火不太大, 視覺效果未算震撼。幸好肉味濃郁又肉質鬆化, 邊位更有點焦脆, 還有一點白蘭地的香及甜, 蘸燒汁或碟上的胡椒香草鹽都出色。要批評的是, 一如很多鐵板燒店的做法, 蒜片是預製的, 但沒有再上鐵板上翻烤, 所以不夠香脆。

焼季節野菜

用上厚燒西冷餘下的脂肪及炸蒜片去炒菜, 可惜明顯沒有煎炒應有的香氣。

高菜炒飯, 漬物

這炒飯都有用上西冷的脂肪來炒, 配上爆香了的高菜, 令整個飯帶一種與別不同的鹹香。最特別的是這炒飯有兩個吃法, 下面是顆粒分明又乾身的飯, 上面則蓋了一塊飯片。飯片是師傅炒飯中同時煎的 (見上圖左), 分開一點炒飯, 加些水再用鏟壓成薄片, 煎至乾身, 就成了一片rice cracker, 香脆之餘更見心思。

味噌湯

Caramel pudding雪糕條

吃了一晚濃味的肉類, 飯後甜品來個店家自製的Caramel pudding雪糕條, 是一頓豐富晚餐的最佳結尾。

鉄板焼 雪舟, 8/F., Cubus, 1 Hoi Ping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