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May 2013

山さん寿司

今次到金澤的理由很多, 吃好東西是其中之一。金澤以能登半島魚介及加賀野菜聞名, 市內的近江町市場, 更被譽為'金澤之台所'。市場內除了果菜魚肉店舖外, 亦有數十家大大小小的食堂, 多數是家庭式經營的壽司, 海鮮丼或刺身店。

遠道而來, 豈有不吃海鮮之理? 當然要去試試最地道, 最鮮蹦活跳的海鮮。出發前就已選定山さん寿司, 不作他想, 看了以下的照片就會明白了。還得要早上就來, 食堂的貨色就最精。我絕不介意大清早以海鮮丼做早餐, 也不管食肉獸喜不喜歡了。  

地點不好找, 是在市場近外圍的地帶, 兜了兩三圈才找到。

てっか丼

食肉獸怕海鮮, 仍勉強和我吃。要了唯一可接受的鉄火丼, 上面舖滿了大大片厚切吞拿魚赤身, 是日的為青森県大間產本鮪。我吃了一片, 可用鮮度拔群來形容 - 肉質細緻亦彈牙, 赤身獨有的微酸及礦物味非常突出。食肉獸亦同意這是其中一次最新鮮的吞拿魚。

海鮮丼

火山爆發式的陣容, 不是店裡最貴的餐點, 但肯定賣相最震撼。雖然我就是為了這個飯而來, 但實物上桌時, 我仍是驚喜不已。市場內有一兩家店都有類似的堆疊排場, 但都不及山さん的澎湃。

據店員介紹,這海鮮丼用上了共十八種能登半島海產。難怪準備時間比てっか丼長得多。內容會隨季節變更, 而店家用的米, 醋及醬油亦為當地出品。

碗上舖得滿滿的海鮮, 還添上金澤另一名物 - 金箔, 豪華到不行。看得眼花撩亂, 盡量辨認一下有什麼內容:

- 松葉ガニ
- 帆立貝
- いくら
- 烏賊
- 数の子
- のと黒
- 雲丹
- 甘海老- 寒鰤
- 赤身
- 中とろ
- 鯛
- ヒラメ
- 鯖
-

鮮味是毋庸置疑。比起てっか丼, 刺身片就顯得很薄, 但勝在款式豐富, 像一次過把能登半島放在舌尖。味道紛陳, 是最佳的早餐。

吃過這豪華的早餐, 下午又再回去買能登栗, 梨子, 蛋卷, 當地珍味及串燒等。

山さん寿司 本店, 石川県金沢市下近江町68, 金沢近江町市場

No comments: